藥名(學名) NITROPRUSSIDE SODIUM
商品名【廠商】 NIPRIDE(Roche)
NITROPRUSSIDE(澳.David)
SODIUM NITROPRUSSIDE(美.ESI)
劑型:
注射劑/50mg/Amp
藥理作用:
是一種降壓劑,可以直接對末梢血管擴張作用,達到快速降壓效果,停止靜脈點滴注射,降壓效果就會終止。
治療項目:
為高血壓患者進行緊急治療時,用來迅速降低血壓,並可用在手術時控制血壓。
用法用量:
1.已服用其他降壓劑的患者,需要較少劑量,點滴注射速度不應超過8微克/kg/min。
2.未併用其他降壓劑的患者,開始劑量0.5~0.5微克/kg/min,平均劑量3微克/kg/min。
副作用:
胸部沈悶、肌肉抽動、頭痛、噁心、乾嘔、冒汗、暈眩、心悸、不安、腹痛,有時發生之。若適當減緩點滴速度或暫時中止時,則所有之症狀均可消失。
注意事項:
1.要先用5%葡萄糖稀釋,再進行靜脈點滴注射。
2.嚴重腎臟功能不足者要特別小心,硫氰酸鹽血中濃度要每天測定,因為硫氰酸鹽排泄,要仰賴良好腎臟功能。
3.年老患者可能對本藥降血壓的效果更具敏感性,因此開始劑量須較低。
4.硫氰酸鹽會抑制碘的吸收、結合,因此甲狀腺功能不足患者,使用時要謹慎。
5.神經節阻斷劑會加強本藥的降壓效果。
懷孕及授乳注意事項:
應先徵得醫師同意使用,使用時要格外小心。
使用禁忌:
治療兒童、補償性高血壓(動脈靜脈分流)、主動脈狹窄。
過量使用:
可能產生妄想、耳鳴、視力模糊等毒性副作用及虛脫的情形;如果過量太多,可能產生意識喪失、呼吸急促、心跳過速、頭痛、嗜睡、暈眩、痙攣等氰化物中毒現象。
參與編修: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Nitroprusside

(Nipride)

50mg/2ml/amp

ND

只可由D5W or Dis.water

濃度0.05-0.2 mg/ml

1amp /250cc

1.對光敏感,需避光給予

2.不可與任何藥物混合。

3.凡配製後只能貯存24 hrs

4.Infusion rate: 0.2-10 ug/kg/min

 (當劑量>4 ug/kg/min ,極易於3hrs 內發生cyanide toxicity)

5.治療3天後,監測血中thiocyanate level <10 mg/L,以避免毒性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k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