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水系指體液容量的明顯減少,脫水按細胞外液的滲透壓不同可分為三種類型。以失水為主者,稱為高滲性脫水;以失鈉為主者,稱為低滲性脫水;水、鈉各按其在血漿中的含量成比例丟失者,稱為等滲性脫水。

(1)高滲性脫水(hypertonic dehydration)以失水多於失鈉、血清鈉濃度>150mmol/L、血漿滲透壓>310mOsm /L為主要特徵。

原因與機制為:單純失水、失水大於失鈉︰即低滲液的喪失、飲水不足


(2)低滲性脫水(hypotonic dehydration)以失鈉多於失水,血清鈉濃度<130mmol/L,血漿滲透壓280mOsm/L為主要特徵。

原因與機制為:喪失大量消化液而只補充水分︰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大多是因嘔吐、腹瀉,部分是因胃、腸吸引術丟失體液而只補充水分或輸注葡萄糖溶液。大汗後只補充水分︰汗雖為低滲液,但大量出汗也可伴有明顯的鈉丟失,若只補充水分則可造成細胞外液低滲。大面積燒傷︰燒傷面積大,大量體液丟失而只補充水時,可發生低滲性脫水。


(3)水與鈉按其在正常血漿中的濃度成比例丟失時,可引起等滲性脫水(isotonic dehydration)。即使是不按比例丟失,但脫水後經過機體調節。 血鈉濃度仍維持在130~145mmol/L,滲透壓仍保持在280~310mOsm/L者,亦屬等滲性脫水。

原因與機制為:小腸液喪失︰從十二指腸到回盲部的所有小腸分泌液以及膽汁和胰液的鈉濃度都在120~140mmol/L之間。因此,小腸炎所致的腹瀉、小腸 、小腸梗阻等可引起等滲體液的喪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k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